朱棣此时也不得不承认,在权谋与政治上,恒景帝已经远胜于他。
大明刚建国的时候实行的卫所制,军士每月有固定俸禄,叫做月粮,最初按照规定是月初发粮,标准是马军月支米两石,步军总旗一石半,小旗一石二,旗军一石。
月粮之外朝廷还给军士发放月盐,标准是有家口的两斤,没有的一斤,不过洪武十五年以后月盐就改成发宝钞了,不定期的还会发放冬装、布匹和棉花一类的补给。总体来说,在大明刚建国的时候当兵,那叫一个滋润,养活一家老小不成问题。
但是,洪武朝中后期的时候就开始出现了折放的记录,也就是不全部给,用其他东西折色发放。而在后来实行卫所军屯之后,旗军就没有俸禄了,只能靠军田自己养活自己,而且连冬衣与棉花也只有守城旗军才发,种地的旗军一无所有。
而且大明的军户是世袭的,成亲的军士媳妇得跟着住在卫所里,子子孙孙算是跟军伍绑在一起了,死了以后儿子接替继续给朝廷种地卖命。
但朱棣觉得没什么不妥的,因为大明一直都很穷,根本就养不起这几百万的军队,要是不靠军户军屯制,难不成要往死里剥削百姓来供养军队吗?
到时候天下黎民皆反之,又当如何?
朱棣也沉默了,因为他知道,恒景帝说的是事实。
模拟过历史的老爷子,很清楚在百年之后,这种土地兼并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朝廷也因为地方豪绅土地兼并越来越穷,军田没有,军粮也发不起。
嘉靖帝继位之后,有科道官上奏:宣府地带的边军已经足足数月没有发粮了,饿的眼珠子都冒绿光了。还有更惨的,有的军士媳妇还去干皮肉生意,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实在是活不下去了,巡边的官员看到以后都觉得这些为大明戍边卫国的军士混的也太惨了。
旗军被占役、克扣军粮,这种事屡见不鲜。
辽东大将熊廷弼就发现有军官让墩军去给他抓鱼,然后守墩的是妇女和小孩,给这位仁兄都看呆了。
这他妈是边军?
随便从大街上拉来一个乞丐换身衣裳都比这些边军更像边军!
朱棣微眯双眼,他也在期待着朱高燨的回答。
臭小子,在现实里不跟你老子我交底,老子在模拟里曝光你!
朱棣的头上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尼玛的畜生模拟器!
在最关键的时刻跟朕玩这一手是吧?
来人,把这模拟器拉出去剥皮揎草,诛十族,瓜蔓抄!
岂有此理!